聽專家前,先聽聽自己的

公司的同事家中牆壁露水了,麻煩的是這個漏水處是個柱子,因此他找了好幾個抓漏的師傅來看,每一個師傅提出來的原因都大不相同。

有的認為是牆壁後的水管破了,

有的認為是屋頂的水塔管線有問題。

有的建議他把柱子打掉,

另一個師傅則說打掉柱子會破壞建築結構。

各種說法都有,到底要聽誰的呢?

同事為此傷透腦筋。

很多企業在行銷的十字路口時,常會找幾家廣告公司提案,聽聽廣告公司的想法,看哪一家廣告公司比較貼近他們的需求(或喜好)不管最後選擇誰,最後做決定的是企業自已,承擔結果的也是企業本身,就像我的同事在聽了這麼多專家的建議,最後要承擔後果、做決定的也是他自己。

這樣就明白,成功是企業家自己的事,誰也幫不了;那些做不起來的人,找誰也做不起來,就算給他好的方案,他也會扔進垃圾桶裡,因為他沒判斷。沒有誰能讓誰成功,那些成功的企業,依賴的是自身的企業價值:它闡述了我們是誰,我們代表什麼,為什麼在這個世界上,而且它還很重要。

因為工作的關係,會接觸很多事業有成的老闆,我們都會好奇這個老闆他的成功秘訣是什麼,但答案聽起來都很平淡無奇:「我只是做覺得該做的事」。微熱山丘的董事長許銘仁在一次的演講上也提過:「要是在創立微熱山丘之前讀太多關於經營品牌的書,知道原來做品牌不容易,我可能就會嚇跑了。」當然他的身邊也有很優秀的經營團隊和專家,但是他只是經由自己的判斷並跟隨他的心,做他覺得可以做的事。在很多人眼中固執偏頗,被認為是專制的賈伯斯,也曾經告訴人們要「跟隨我心」,因此不管是企業還是個人,聽專家的建議前,不如先聽聽自己的。

Ho'oponopono

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 -Brandstrategy  / jenny-

微信掃一掃:分享
微信裡點"發現",掃一下二微碼便可將本文分享至朋友圈。

[關閉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