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意與策略傻傻分不清?

創意與策略,我們經常會把它們連在一起討論,但很多人卻不知道它們的關係究竟是從屬、因果還是並列。

對於創意而言,策略其實就是一種如何讓創意達到市場目標的思考過程,這個思考過程包括對市場、消費者、還有產品和競爭對手方面的研究和分析,而後制定出來的解決方案;
創意就是以這個解決方案為基礎而進行的有創造性的傳播行為。因此,策略和創意是很難分割的整體,它們是一體的兩面,是互動的。

今天,我們淺談策略。

 

何謂策略?

在政治鬥爭中,為實現一定的戰略任務,根據形式發展而制定的行動準則和鬥爭方式;在廣告學中,為實現一定的廣告、銷售活動的任務,根據市場發展而制定的廣告活動和宣傳方式,更白話的說是「怎麼才能達成目標?」「東西怎麼賣?

策略的種類

策略並非僅僅是我們常說的廣告策略,可以宏觀至企業整體的發展策略、轉型策略等;也可以微觀至行銷策略、促銷策略、新品上市策略、市場行銷策略、服務推廣策略等。
在撰寫策略時,著重了解企業現處的行業位置,以及日後想要達到的目標,然後整合消費者洞察,以建立獨特、有相關性以及引人注意的品牌,而且能夠產生可持續的長期發展優勢。使用符號來講述故事,以便快速達到理想的目標並影響消費者決策,因為圖像比文字更快、更有效。


策略猶如燈塔

在博大策略裡,策略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核心,所有的工作圍饒在該策略是否是合適客戶,是否能夠解決問題,因為每間公司遇到的問題不同,要解決的問題也不一樣,而且就算是同個行業裡的企業體質也大同小異,因此策略是評估廣告是否正確的基本原則,是一個明確方向的創意指引,能引領我們找到創意靈感,是廣告的方向與指引。

微信掃一掃:分享
微信裡點"發現",掃一下二微碼便可將本文分享至朋友圈。

[關閉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