隱藏在利潤背後的品牌文化


最近HERMES 愛馬仕奇境漫遊藝術展,正在松山文創園展出。

長長的排隊人潮夾雜著各種年齡階層的民眾,看得出每個人都以朝聖的心情排隊入場參觀。這個展覽運用各種藝術的方式,展現充滿夢想與想像力的獨特氛圍,展中包含來自愛馬仕珍藏的珍寶,用一個個房間一步步引領民眾走入愛馬仕的奇幻旅程。

圖片來源:網路 

參觀的過程彷彿漫步在法國巴黎街頭,慢慢體驗其獨特優雅的魔幻魅力,讓人沉浸在品牌氛圍中。

品牌與文化的密不可分,品牌的基礎是文化,能凝聚消費者對價值的認同,而產品是實現文化價值的手段之一,過去產品滿足基本功能需求,但在物質豐富的今天,大量同質性的產品出現時,誰能表達消費者的個人價值,誰就能贏得消費者的青睞,這就是隱藏在利潤背後的品牌文化,很多的企業都會說生意愈來不好做,但其實是消費者變精明了,用過去的方法不能解決今日的問題,如果一直走價格便宜、CP值高的路線,只會讓企業走進一個繞不出去的彎路,一直在原地打轉。

這裡提供常見又好執行的4品牌文化來源的方式,也許能讓企業少走些彎路:

相關聯的故事:例如evian礦泉水對消費者講了一個又一個故事:一個得病的法國貴族久治不愈,因為喝了evian的水而奇蹟的好了;evian每一滴水都取自阿爾卑斯山腳下、每滴下都是經過了數十年的淨化;evian在生產過程中始終未接觸到一絲空氣;全球的名流貴族都對evian情有獨鍾……,等等一系列的品牌故事,不但讓人對它產生了各種美麗的遐想,而且經過長年累月的傳播,它已了成為了法式生活的一個符號,也在消費者心目中樹立起了一個高品質、帶有法式浪漫色彩的品牌。
提醒:台灣常見用辦創人的故事,不過故事最好可以說個10年也有趣,才是好故事,否則只是行雲流水般毫無記憶點。


獨特的品牌訴求:利用人們心中所嚮往和追求的生活價值觀念來直接代表品牌的訴求,例如,賓士汽車的身份象徵、星巴克的“都會與高雅古典的氣氛”等。

提醒:在運用表現身份的品牌價值訴求之前,請先檢視消費者對自己的品牌認識有多少。


代表性的品牌符號:視覺符號也是形成品牌文化的一個重要因素,那些具有豐富內涵的品牌都有一個令人難忘的品牌標誌、視覺顏色,成為人們聯想品牌文化意義的一個重要部分,例如威雀威士忌的 Grouse 小鳥符號、可口可樂的經典紅色波浪。

提醒:品牌符號能有很強的識別度,可以減少媒體的溝通成本。



創造消費體驗:在品牌行銷的過程中不斷的創造品牌文化元素與生活相結合,或者在消費時提供全面地文化接觸,如微熱山丘的奉茶文化。

提醒:除了創造「儀式感」之外,其實每一次與消費者的接觸都是一個體驗,大白話來說:如果在路邊攤看見LV,那就不是個好體驗。

 

在品牌運營的過程當中,附加多少文化價值,就獲得了多少競爭力,文化雖然這是一種無形的力量,但是它內藏驚人的能量;不論是對品牌,對國家亦然也是。

品牌經營是一段長長長長的路,

對於台灣企業而言,最辛苦的即是必須承受看不見即刻利潤的回收,這是一個有風險的投資也是一雙隱形的翅膀,當在消費者心中留下一塊美好的記憶時,這份美好記憶會能讓品牌飛得更高、也是最有價值的資產。

Ho'oponopono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-Brand strategy  / jenny-

微信掃一掃:分享
微信裡點"發現",掃一下二微碼便可將本文分享至朋友圈。

[關閉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