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人恐懼,你要貪婪;別人貪婪,你要恐懼

最近和朋友一起到常去的餐廳,感覺到這個曾經很雅緻的地方卻失去了往日的風采,硬體設施沒有新意,員工態度消極,很多服務都沒了,整體體驗不太愉快。

我問他們的服務人員:“你們以前很不錯,現在是換老闆了嗎?”
服務員跟我說:「因為景氣不好,很多客人都少來消費了,所以只好節儉一點。」
難怪會差強人意!

但我心裡卻為這個餐廳而嘆惜,更是為那些“靠運氣吃飯”的企業而憂心。因為景氣不好所以退縮,這是最好的解決之道嗎?
如果成立的話,最應該倒閉的是那些奢侈品品牌,因為他們的產品比那個餐廳的消費還要高。
然而,不景氣已經不是一二年的事了,這些年我們也沒有聽到LV倒閉、PRADA倒閉或五星級飯店生意不好。
在不景氣的時候,也有錢賺。
對於一個有眼光的企業來講,這是機會而不是壓力。具體來看,景氣不好至少會帶來以下四大機會:


1競爭強度降低
在經濟蕭條時期,多數企業會採取保守或暫停投資、節約開支。但是這樣的行為帶來的結果,就是市場競爭的強度大幅度降低,給那些平時沒有能力與大企業抗衡的公司提供機會。目前,多數行業都同質化,競爭非常激烈。消費者和品牌之間的溝通成本也在成長,尤其在大者恆大的市場,只要大型企業一出手,中小企業根本沒有機會。現在在這種情況下,對於那些千方百計尋找市場切入點的企業而言,還有比這個更好的機會嗎?

2市場雜音降低
在經濟蕭條時期,正因為多數企業壓縮費用,企業的促銷活動也會隨之減少,市場環境變得比較安靜。
而一個廣告大轟炸、促銷滿天飛的市場環境裡,當你扔進300萬元,可能連一點漣漪都看不見,就像把錢丟進水裡一樣。然而,當市場環境突然變得相對安靜的時候,你再扔進去300萬元會如何呢?
看見你變容易了。
尤其對新品牌而言,可能沒有比這個更好的機會了。

3增值服務降低
上面提到的那個餐廳,是因為外部環境的變化而降低服務標準的企業。在經濟蕭條時期,連服務業都這樣,其他產業就更不用說了,大幅縮減增值服務是多數企業必然會採取的措施。然而,當那些企業這麼做的時候,平時已經被寵壞的消費者能接受嗎?
應該不會。當他們的消費體驗被大打折扣的時候,不滿情緒就會接踵而來。消費者的不滿就是天大的機會,這是移情別戀的時候了。

4新品曝光降低
經濟蕭條時期,多數企業還有一個可能會採取的措施,就是暫緩新品上市。也就是說,所謂的“時機不對”會讓這些企業取消或推遲新產品上市計畫。但對那些愛嚐鮮的消費者而言,這又是一個無趣的體驗。天天在賣場、超市、電商,看不到一款新產品,都是老產品、老廣告,沒有新的刺激,他們會麻痺的,就像彩粧品牌一直推出陳新,三不五時推出限量款來刺激消費! 


逆向思考,抓住機會

巴菲特的投資名言:別人恐懼,你要貪婪;別人貪婪,你要恐懼。
這就是典型的逆向思考,逢低買進,迎高出場。在行銷上,這種思考模式同樣適用。當人們都一哄而上的時候,你要撤退;當人們都等待觀望的時候,你要出手。相信,效果一定會很好。

Ho'oponopono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-Brand strategy  / jenny-

微信掃一掃:分享
微信裡點"發現",掃一下二微碼便可將本文分享至朋友圈。

[關閉]